close

又是一年一度招聘人手的日子
今年的感概特別深

或許因為我們在過去一年
遇上了差點留不下來的人
他真心用心認錯 用心跟你討論看法
不逃避 不找藉口 然後大家把他的合約救回來
只因我們相信這職位仍然對他有所作用 這職位也需要這樣的人

然後我們又遇上了令人無言的人

到一切搞定了 開始接近月尾時
又遇上了一個個青年或他們的親朋好友......
普通查詢我樂意解答
但問題出於 好像期望憑藉一點交情
將信直接交到我手上後 便有很大機會被聘用似的

超!納!悶!

首先 我已多次提到信件先由副主任篩選 不是我
第二 已問得太遲 有心的人早已將信直接寄到郵箱 過百封信已開啟
第三 這職位縱有適合你之處 但放眼世界 更適合的人一定在 公平是重要的
第四 我們持守公平的招聘過程 如果你相信自己 那就直接寄信吧 不用多說
第五 如果你認為我有份進入面試室 就會選擇認識的人 那你誤會我的人格了啦

其實還有一點很重要
當你或你的親朋好友 口裡說很有誠意
但一張完整的履歷、一張有精神的相片、一封文字能「左右對齊」的應徵信也沒有時
這樣我們也聘用 那廉政公署真的要倒閉了

然後當我用心替你們修改履歷和信件後
你卻改也不改就拿回來 結果就是我上司看一看便扔掉一旁
此乃意料中事 我也不會救回來

常常說「青年工作員」在社工手上
是需要選擇一批需要這種職位培訓的青年 而不
是只選擇有能力的青年
所以大家都會不斷推銷自己多需要這個機會 多需要學習

但大家也忽略了 當我們約見很多青年時
便會發現 另一批也需要機會和學習的人多的是
我們也有從這個方向選人的 故在比較公平下 你可能不是屬於這一批之內而已

既然每次找工作也是看對手 空缺有限 而你們又很需要找工作
那你們為何不將信件同樣寄去其他機構 爭取這個月份的黃金機會呢
來來去去就是貪方便將唯一一封信遞去「相熟」的地方
那你其實是多有需要這份工喔?!

因為我看見很多人很努力
因為我看見很多人都有需要
所以當我們越心疼你們 你們越不發力時 會很替你不值

因為根本能預見你們未打先輸

「招聘結果」不會因為我們認識你而改變
我們也要公平對待其他努力的人

縱使社會結構有錯 但自己沒有付出 便沒有資格怨天尤人
要改變社會現實 也要努力為自己在社會找個位置嘛

以前一位中學主任的別名叫「沙塵超」
有一天他在課堂上很搞笑又囂張的跟我們說:
「因為我真的沙塵得起,才配得上沙塵超這名字!」

是真的 他的努力、品格與才華 都一直受學生敬佩
沙塵超這名字不是他自己起的 是別人為他起的
但絕對沒有貶意 是帶著尊敬的心情去跟他相處

這段「沙塵」言論的回憶
也是被那位令我們無言的人所勾起

要「沙塵」 要擁有機會 先裝備好自己
沒可能明明可以學習寫的一封求職信、履歷表 你都不去寫好
明明懂打一切電動懂上網交朋結友 但連基本文書處理也學不好
這對其他不斷努力的年青人不公平

寫在有點感概的月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oyo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